三衢道中

不负你身披霞光

姑娘


即感第一
  生于北方,我纵然是爱家乡的。可固然也倾慕过南方,打旧时说,每每提起,脑中便全回荡着是半溪流水绿,秦岭浮云横的样子。似仙的地方,栖与中国西南之地。这样一个可爱的地儿,那的人儿呢?南方的姑娘。
  我不止一次地感慨过:姑娘自然是极好的。这婀娜的,清秀的,孤傲的,多姿的,多变的,神奇的人儿呐!南方更是个仙境,于是,两者碰撞。
  我更是无数次瞠目结舌于她们了,想象一下吧!看那窈窕淑女,端坐于镜前,挽起长发细细打理,她的颧骨多半是高的,眉眼中好似藏着星辰,笑盈满眼眶,仿佛要溢出来了,溢出那明亮的眸子,顺着梅雨时节的连绵烟雨,飞出窗棂,顺着庭中的奇树,飞到她的好郎君心中。再感罢!看那忧郁女子,懒抚七弦绿绮,合眸小憩片刻,再睁眼,泪入嗓眼,晕花了胭脂。再看那顽皮闺秀,豆蔻年华,秀丽多姿,却是怕生十分。家严友客来访,忙羞走,露浓花瘦,薄汗轻衣透。却倚门回首,把青梅嗅。
  这已是让人如火似的着迷。先生,请再想想吧,这么标致的南方姑娘,开了口,甜腻软糯的嗓音从那小巧的嘴儿里飞出,带着点,南方特有的,含糊而不怎么清晰的方言口音,比京戏腔都动听几分,只要开口,我大抵总是会笑的。若是这金口吐出些许轻薄的话语,我也会想再听她多说上几句吧,我是极喜爱这腔调的。令我感慨的倒还不止如此。若这可爱的姑娘到了北方,将会是多么讨人喜,若我的南方姑娘到了北方,寒风冻得她双手,鼻尖通红,我一定极不忍心的,忙去暖她的手,将她裹得严严实实。但我也一定会带她到北方来,让她看她从未见过的,北国的雪。我会在一旁用最温柔的目光默默凝视着她,耽于自己的世界里。
  而四川的姑娘,生的可爱,却是极爱吃辣的;上海的姑娘,是明珠的宠儿,却要来到北方打拼。她们的习惯,思想,是神奇的,多变的。但却是我爱着的。
  南方姑娘,真是说也说不完。而所有姑娘,就应该捧在手心里,不是吗?

2017.10.25

评论

热度(5)